Wednesday, July 29, 2020

你的學習模式是甚麼?英文的事


最近我等不及,拿出magic tree house來看,因為姐姐已經三年級了,這套書適合中年級的小學生,有中英文版本,有名的書到處都有,很怕姐姐看了中文版,不想看英文的,所以我等不及了,拿出來操練姊弟二人。

意外發現弟弟拼字能力超過姊姊了,因為這種多字小說沒有圖片的孩子,應該讀得很無力,但他讀的正確性與速度都快許多,且有自信。而姊姊不知為何很多字都卡住,一唸則折騰兩條命(我跟她),明明是很簡單的字,她會吞吞吐吐。

這半年我有發現姊姊拼字能力一直沒有持續前進,反而倒退了,她適合的方式應該是直接認字的方式在念(這也是一種好方法),而弟弟玩nessy確實有吸收而且一邊念一邊應用學習。自己帶的方式,是放任的方式,很少在旁陪伴念,採用自己對自己負責。而兩個人呈現結果還是稍微不同。

對於姊姊,我想還是得用外力稍微要刺激腦部思考,假想她可能都是下腦反射性學習,因為要應付媽媽的功課。反而,弟弟的自由派,年紀較小,來日方長,輕鬆許多。

更很可能是男女大不同,我想像以前我的學習模式,也是比較依賴外部刺激,老師的教導變得很重要,不能自己動腦學習,也就是對於不喜愛的事物比較被動。姊姊也比較喜歡簡單型的思考模式,所以喜歡快速知道結果,而且不喜歡懷疑,雖然邏輯方面有規則的事情,她懂了也就沒問題了,但比較複雜的規則,例如自然發音,她就沒興趣,倒是自己感覺了不少對發音的想法,就直接發音了,我以前似乎也是這樣,音發的很快,但不習慣看字。而弟弟就對發音要求很高(龜毛XD),有一些發音的新發現,也會提出來詢問或糾正我們。

現在媽媽能做的就是陪了,陪姐姐養成拼字的好習慣。這是我剛好比較擅長的方法,其實每種方法都可以。

No comments:

Plu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