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9, 2020

我與數學

這個月去上了人本的數想師訓,獲得許多非常棒的信念,希望讓我能將這些想法落實
成為習慣呢!

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,大家對他們的印象就是不打小孩,從前到現在總覺得這應該是個理想
我們這年代離理想好近,平常我跟家中二孩相處甚多,兩三年前我都要把像棍棒之物藏起來,以免我一時衝動。近年來修生養性,我確定我在情緒時沒有養成打小孩習慣後,棍棒物禁條才寬鬆,偶爾會拿來當要脅兒子吃飯的工具,當他處於有意識的上層怒火時。

我去上課純粹是要謀取證照,好讓我可以有一技之長,而意外是許多以前卡住的觀念有不錯的解答方向。

這個月的數學課,不是在教數學高深莫測的技巧,或賣弄知識性言語,教授一開始放了個印象派音樂、讀一首Robert Frost的詩,再把數學拿出來展示品味,教了一段質數,說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這課怎麼如此詭異,教授是再賣甚麼關子壓!最後,教授說,這些通通都一樣,音樂很好聽,打動你的心,但要我們說出所以然,我們為此學音樂了解對位法,模仿作曲家寫一首,還是不可能一模一樣,而詩,我們稍微從詩中的字句體會作者要說的美,試想意境要表達的,但對是否為作者的百分百意境,其實還是有些落差。但數學是最簡單的,最純粹的,祉要你走對了路,大家結果都會相同,沒有模擬兩可之處

No comments:

Plu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