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9, 2020

想擺脫媽媽式的學習


有的媽媽很厲害,可以記錄好多孩子學習的事情,這讓人很心生羨慕。我自己也是很愛規劃孩子學習,對於自己小孩的事情絕對是優先第一,看到小孩的成長更是有無比的成就感。

但這種媽媽嚮往的學習不太適合我的原因是,我這人若不照我方式來事情就做得很不開心,影響家人也變得不開心,媽媽式的學習讓我有使命感,而當另一個生命不能順從時,我只能用不擇手段讓他順。再者,我不是個很有信心的人,若照了我的方式,我會發出很多檢討,這個不對那個也不對,然後最終結果也是B>Z(弊大於利),那這樣的學習是徒增煩惱的。

當媽媽是一路調整的路,從打電動想要百分百養小孩法,漸漸要自省轉變,找出自己跟孩子相處的模式,是小孩多聽一點我的話好,還是尊重他們想要的方式。能感受到很多媽也是高標準媽,不敢輕易嘗試教小孩功課,寧可照顧她們就好,可惜我也不是這種。

最近我發現,目標很重要,你設下的目標是甚麼,就不太需要看別人的進度了。而設目標又很需要勇氣的,因為我也會羨慕成功人士,希望讓小孩走冠冕堂皇的路。而導致教育路上時常反反覆覆,想法變來變去,讓老公噹。到頭來發現根源的問題就是設定目標,我想擺脫媽媽式的學習,首先就得放掉小孩的目標,接受你我都是平凡人,小孩長大可以當庸庸碌碌的人,跟自己一樣,這沒甚麼不好。但當我看到孩子目前的小小成就時,又不免又望子成龍。

好在,爸爸這點做得比我好,他常說自己,做工程師就好,不要升官,也說小孩子自己會念書就會念。這樣想法真的跟我不同,我總是想要別人走到最高境界給我看看(自己卻偷懶不走),看到自己孩子很像我們,無求無欲時,那也是蠻擔心的。

不管如何,自己的目標設定好,就可以專心來學習了,學習是件很棒的事,希望小孩不要忘記。

No comments:

Plu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