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9, 2020

要求


我們從小教導不要抱怨,要吃苦當吃補等等,默不作聲的外在行為。當我們是孩子時,我哭鬧就會被責罵、被曲解成不夠乖,漸漸我自己的性格放大,我對生活的態度就成了隨遇而安,不願動腦,甚至不做甚麼,覺得環境給我的,就是這些資源。在限有資源的應用應變,這方面反應能力還可以,例如,大學想休學,休不成硬撐著畢業的生活窘境,這樣的適應能力我到現在半褒半貶囉,如果再遇一次,我絕對努力放棄大學。

而另一方面,我深受某種性格影響,可以創造環境,為自己的利益發聲,逞出頭來的外在型強人,我曾試著理解這樣的人,並近身與這樣的人共事相處,一開始我會很崇拜這樣的人,並盡量服從這樣人的需求與目標,當然是工作上的目標,個人還沒有失去人格去倒貼,而最後我都發現我如何失去自我去完成別人,這種大愛自己也不會欣賞的,所以何不自己轉換成這樣的性格呢?

而轉換性格何嘗容易,所以我再回到自身,想想自己欣賞的如何內化成自己的,只能模糊姑且地說,「未來,要對自我挑剔的部分更要求些。」

(PS.孩子的社會課有一題就是,如何發現社區問題,從小學社會課其實就有很好的討論題目。)

娘這部分已不行,就開始欣賞自己孩子機歪的那一面吧! 哈哈 把對自己期望加諸........,喔不,這次是收手,翻轉,試試會不會成?

No comments:

Plu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