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2, 2008

移民迷思(1)

不要覺得我很閒
寫專利這個工作真是可以促進思考阿
(我真的太閒了,因為我是新手)

最近遇到回國的小姑姑,小姑姑在十年前移民Canada,
跟她小聊一下出國的感想,由於美國與加拿大的生活方式
非常相似,所以我們都有共同的感覺:沒有生活
目標,太閒了。

小姑一直是奶奶心目中的驕傲,比起其他同年的小朋友早
一年入學,而好學的她成績也不需要父母擔心,在爸爸他
們兄弟姊妹中,小姑總是非常開朗以及有自信。在當代的
大學聯考,一舉考上高雄醫學院。在醫院工作幾年後,
她就和在大學時期認識的男朋友結婚了,很快地也生下兩個
小壯丁。在我小時候,這兩個小表弟是最常回來他們的外
婆家,雖然他們目前都在Canada,不過也是我偶爾還會聯
繫的表兄妹之一。大約在他們小學的時候,我記得呆在我
家最後一次,時間非常的長,有他們在家裡總是非常熱鬧,
打打鬧鬧地非常爽快,不過當時也知道,這是最後一次可
以這樣開心地玩了,畢竟我那時候也國中了。

在小姑出國後,想必面對的是教育表弟他們適應西方文化、
語文、生活的一切without her husband...當時姑丈還
是部分時間必須待在台灣賺錢,我事隔好多年才又遇到小姑
,記得當時她敘述表弟們如何開始上學,開始寫英文字,他
們如何開始養第一隻小老鼠,這些瑣碎的事情,我記得相當
清楚阿,想必她一定度過一陣非常忙碌的育兒期,呵呵~

不過漸漸地小孩子大了,西方的小孩跟台灣的小孩的觀念十
分不同:父母是可以聊天的朋友,所以說跟中國文化觀念比
起來,他們就與成年爸媽的地位是平等的了,小姑說:小孩
比較早獨立有自主權,很早就開車,有自己的社交圈,父母
雖然擔心他們,也只能掛在心中,如果不小心碎唸出來,還
會被小孩認為你在任性什麼?舉例說:在準備晚餐之前,她
要先詢問有誰會在家吃?這個台灣家庭很不同的事,如果我
們原本在家,可是晚上不在家吃,那如果媽媽沒問,我們正
常來說都會是先跟父母說:『今晚不在家吃了。』以免媽多
煮了飯責備起來,但是,同樣情形發生在那邊,Mom準備好
豐盛的晚餐,正要叫兒子出來吃飯,兒子也剛好著完裝走出
房門,Mom不高興的問孩子是不是要出門,怎麼沒通知她,
孩子反而覺得奇怪你怎麼沒問我要在家裡吃嗎?隨之出門
Mom反而吃個閉門羹。因此這樣,小姑也不為孩子事先預設
任何事情的決定,也就是說,她當她自己是他們的roommate

No comments:

Plu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