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6

從肌膚之親開始

2015年秋天,上了書寫課,把以前好的東西完成一個可建仁的作品囉!
也生出不少新點子。

2015/11/19
馬太福音第一章 40~45節記錄著耶穌動了慈心,伸手觸摸一位痲瘋病患者,痲瘋病被當時世界視為絕症,且病患外觀極為令人恐懼,而當他俯伏在耶穌面前時,耶穌伸手觸摸他,並同時醫治了這個病症。我相信許多人都為耶穌願意停下腳步,使用「觸摸」這個肢體語言表達對這位痲瘋病人的關切與憐憫,而感到動容。

我記起小時候入睡前,我的小手就會尋找媽媽的大手,手牽手找尋安全感。談戀愛後,對於老公粗糙的小腿肌有種強烈的依戀,在睡前,我的腿時常非得磨他的小腿幾下不可。現在,有了孩子後,每當我的孩子們到了該就寢的時間,卻不想睡覺時,總要求我要撫摸她們的背部,才願意趴下來安靜等待睡眠。而且不只有我擁有這些觸覺餵養的習慣,觀察四周哺餵嬰孩的族群,不時就會看到,只要胸前有托覆著嬰孩的爸媽們,都時常偷偷用嘴唇磨蹭著嬰兒的額頭或髮絲,連我也不例外。

而最深刻印象的觸覺經驗,莫過於生產的時刻,在第一胎女兒出生之際,因施打了無痛麻醉,我剩上半身的感覺,感受到產台周圍持續一片有條有理的迅速生產程序。因是第一胎,我的內心是非常、非常混亂的,包含有鬆一口氣、有因還需被縫合的怕痛感、有一些期待、有一些對於鬆垮垮肚皮的失落。同時,這些混亂的思緒與觸覺感受到外界冷空氣的理性呈現強烈對比,而所有的繁雜念頭都停止於護士將女兒放在我的裸露胸膛上。那是我們第一次的親密接觸,感覺到她濕潤濕潤的,小小的好像不存在,卻又激動地在哭,我內心翻起一陣激動,又隨及深怕她會不會很快就被我的灼熱心臟融化了,就在當時此刻,我對女兒的愛情就從肌膚接觸徹底開始。


愛情始於肌膚之親吧,我這麼想! 五種知覺之中,平常觸覺是不太醒目的,除了一些身體痛癢部分,我們多著重追求予容易感到興奮刺激的視覺與聽覺,而容易對味覺產生滿足感,觸覺方面,有最強烈的封鎖線與保護色。舉例來說,上班開會時因腿痠換另一個舒服姿勢,而不小心碰觸到對面同事的腿,就反射性彈開,人們似乎習慣性地不輕易釋放觸覺,不想任意讓它撒野,而且絕對有刻意掩蓋它的意圖存在。我不知道為什麼,或許它太微小,也太敏感,太容易有瑕想干擾正常思維。而最單純的,就把觸覺留給我的親密愛人們,因此我的愛就從這裡釋放無疑。

No comments:

Plurk